【新聞】教育部閩南語認證考試 對112年開始 頭擺1年會辦2改(閩南語版)

(閩南語版聲音檔)

 教育部對112年開始,擴大辦理閩南語語言能力認證考試,這馬一冬就會辦2改,除去逐冬固定佇8月辦的彼場掠外,嘛會對1123月閣加開1場,這擺主要是考A卷佮B卷。

  今仔日(3/4)欲考的是A卷(含A1基礎級佮A2初級),明仔載(3/5)會考B卷(含B1中級佮B2中高級)。今年全國攏總有設18个考區,有57間學校相佮鬥辦。目前頂半冬考試報名的總人額,就已經有16,785个人矣(舊年規冬的報名總人數是19,487个人),這擺報B卷的有9,503个人,占今年報名總數的56.62%。

  按職業分類共看,嘛是學生囡仔來報名的占上大門,今年有7,057个人欲來考試,年歲無到12歲的就有3,882个人,差不多占學生組的一半較加(55%)。閣再,這改的考生歲聲上濟的有87,上茈的5歲足,猶有對日本、印尼、馬來西亞、越南等等無仝國家來的考生,嘛會做伙來鬥鬧熱。

  今年團體報名的情形,全國攏總1,147組,有7,823个人報名,屏東縣的明正國中就有159个人報,算是徛頭名。這間學校的老師佮學生囡仔,較早干焦通利用社團的時間學本土語言。自「國家語言發展法」規定對111學年度開始,本土語言成做國中佮國校仔的必修課了後,學校就趁勢積極鼓舞老師佮學生囡仔做伙來參加認證考試。毋才對舊年干焦9个人報名爾,就按呢衝到今年的159个人,報考的人額就占規間學校一學年的三份一囉。

  今年3月的考試成績,按算佇1125月初1早起9點開放通網路查詢,嘛會寄成績單通知,考生準若到5月初5猶未收著的,才請佮承辦單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聯絡;設使對家己的成績有憢疑的,嘛通佇5月初5進前,用紙本寄批申請複查。考生成績有達到分級標準的,咱會對522開始寄認證證書;一禮拜內若無收著的,才請緊佮承辦單位聯絡。以上的資訊,攏會刊佇112年「閩南語語言能力認證考試」的網站(https://blgjts.moe.edu.tw),嘛通敲服務專線0800-699566照會。


公告時間:2023-03-05
更新時間:2023-10-18

回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