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&A

  • Q1:為何分三卷考試?

    分卷施測除能將試題難度集中對應於該級程度外,亦能提高考試效度及效益。故101年起測驗分A、B、C三卷進行(A卷包含A1基礎級及A2初級,B卷包含B1中級及B2中高級,C卷包含C1高級及C2專業級)。本考試自開辦以來,即不斷持續進行試題研發及試後分析等相關工作,亦期望此「分卷施測」模式,能幫助不同目標之考生,取得符合自身所需之認證。

  • Q2:為何要新增「書寫測驗」?

    完整的語言能力測驗應含聽力、口語、閱讀、書寫等四項測驗類型,故為測試考生各層面之閩南語語言能力,自101年起將「書寫測驗」納入考試項目中。

  • Q3:口語、書寫評分規準為何?

    口語、書寫評分規準公告請

  • Q4:為什麼只能從網路上報名?

    因本考試報考人數眾多,為提昇服務品質、提供即時性之便利服務、減少人工造成錯誤,本考試採「網路報名」方式進行報名。考生若有操作問題,可電洽總試務中心。電話:0800-699-566(免付費)/(02)7749-3664。

  • Q5:報名時,如何選擇欲報考的卷別?

    本考試採A、B、C三卷進行,A卷包含A1基礎級及A2初級,B卷包含B1中級及B2中高級,C卷包含C1高級及C2專業級,三卷皆包含聽力、口語、閱讀、書寫四項測驗類型(可參考)。我們提供兩種參考指標,供考生自行評估:
    1. 建議適用對象:

         A卷:

    適用於完成國民中小學本土語言課程之學生、對閩南語有興趣之一般民眾、新移民或外籍人士等閩南語初學者等之語言能力認定。

         B卷:

    適用於本土語言師資、閩南語進階學習者、臺文系畢業生、一般性服務業之閩南語服務等之語言能力認定。

         C卷:

    適用於臺文系所研究生、自我挑戰之閩南語學習者、閩南語從業人員、專業性服務業之閩南語服務等之語言能力認定。

    2. 各級別對應之語言能力指標:

    級別

    說明

    A卷

    A1 基礎級

    能了解並使用簡短、常用的生活訊息和語句,例如針對身體狀況基本問候等問題作出回應。

    A2 初  級

    能了解並使用較長的句子或是日常活動相關事務對話,例如天氣變化、卡片、傳單等。

    B卷

    B1 中  級

    能針對個人的生活經驗或是熟悉的主題,進行簡單談話、報告或是創作等。

    B2 中高級

    對於較抽象的複雜文字能瞭解其重點。並針對多樣的主題,進行創作,也能針對論點或議題提出自身觀點,並進行評論。

    C卷

    C1 高  級

    能了解各領域、不同體裁之長篇文章,並了解文章中意義。同時,能使用豐富的詞彙與修辭技巧進行創作。

    C2 專業級

    能了解各種文章體裁、風格複雜且專業的內容。同時,能使用豐富的詞彙與修辭技巧進行創作,寫出流暢且具有美感的文章。

     

  • Q6:報名時,只能報考一個卷別嗎?

    考量以往各卷考試時間重疊,且為利安排考場及試場座位,報名時只能報考一個卷別。 雖111年A卷和B、C卷分天辦理,但主要因應防疫考量,避免大規模群聚,且考試形式並未改變,故仍維持一人報考一卷 ,請考生多加注意。

  • Q7:身心障礙者如要報考,是否有相關協助?

    本考試提供特殊考生服務(領有身心障礙手冊及身心障礙證明之考生、經各級主管機關特殊教育學生鑑定及就學輔導會鑑定為身心障礙、其他因重大傷病嚴重影響應試者),服務內容請參考簡章。若有疑問,請電洽總試務中心。電話:0800-699-566(免付費)/(02)7749-3664。

  • Q8:報名後該如何查詢進度?

    考生可登入系統查詢進度,登入帳號為您報名時所使用之E-Mail,密碼為您所設定之密碼。因個資保護問題,考試中心恕不提供電話密碼查詢,請您務必牢記您所設立之帳號密碼,造成您的不便,敬請見諒。

  • Q9:報名有無人數限制?

    無人數限制。

  • Q10:學生報名時,無身分證或學生證可上傳時怎麼辦?

    若在學的學生無身分證、護照,可用學生證或健保卡報名,若無學生證或健保卡上沒有照片,可請考生提供照片給學校,再由學校協助開立具有照片及身分證統一編號的在學證明。若是由學校團體報名,可請學校直接將考生在學證明造冊,並提供給試務中心協助處理。

  • Q11:採團報報名者,准考證是否可各別寄發?

    在報名時,可勾選將准考證或成績單及證書統一寄至團報負責人通訊地址,或是勾選寄至考生通訊地址。因此團報負責人可依實際需求選擇。若報名後不確定當初填寫狀況,可聯繫試務中心協助查詢。

  • Q12:報名資料寫錯了,該怎麼辦?

    網路報名時,未送出報名資料前,皆可於預覽頁面返回資料輸入頁面修正,送出報名資料後,考生如需更正基本資料,請於繳費完成前,自行於報名網站修正變更(惟個人身分證明文件不在此列)。經總試務中心確認完成繳費程序後,系統即關閉修正功能,將不得再做任何修改,請考生特別留意 。

  • Q13:報名後可更改考試卷別與考區嗎?

    如欲更改報考相關資料,請於繳費完成前,自行於報名網站修正變更。經總試務中心確認完成繳費程序後,系統即關閉修正功能,將不得再做任何修改,請考生特別留意。

  • Q14:報名後可以更改口試場次嗎?

    因口試場次涉及准考證號及試場座位安排,一經變更恐影響自身及其他考生權益,故不受理變更口試場次之申請。

  • Q15:已經報名了,卻因臨時有事不能赴考,可否辦理退費?

    僅提供下列條件者申請退費辦理。

    1.經審查不合格者。

    2.溢繳報名費者。

    3.考試音檔不全或遺失,放棄重新安排測驗,選擇退費者。

    4.考生於測驗當日遇傷病住院等無法參加考試者。

    5.測驗當日遇天然災害或考試延期,致應考生無法參加考試。

    6.依本考試公告之防疫措施處理原則規範不得應試者。

    類別4、5、6之考生欲申請退費,請依照本簡章第26頁、陸、退費辦理之規範,填寫所附之「退費申請書」(附錄一)提出申請,逾期不予受理。

  • Q16:用哪一種拼音方案及書寫方式為標準?

    本考試之書寫系統以教育部公告之「臺灣閩南語羅馬字拼音方案」(臺羅正式版)與「臺灣閩南語推薦用字」(700字詞)為標準,超出推薦用字之其他漢字請參考教育部《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》(http://twblg.dict.edu.tw);惟「聽寫測驗」及「塌空測驗(填空測驗)」兩項題型之漢字部分以《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》為準。

  • Q17:有關閩南語認證的題型有模擬試題可參考嗎?

    有關本次認證考試之題型說明及範本,可至本考試專屬網站之「自學資源」區下載。自 101 年起分 A、B、C 三卷分別測驗(每卷皆含「聽力測驗」、「口語測驗」、「閱讀測驗」和「書寫測驗」),請考生特別注意。

  • Q18:考試當天需要帶哪些東西應試?可以將個人物品攜入考場嗎?

    為維護試場安寧,考生除應考所需之准考證、2B鉛筆及黑色原子筆、橡皮擦、修正液(帶)及個人醫療器材(如助聽器等,須事先於報名時申請,核准後方可使用)外,其他非應試用品,請一律放在「臨時置物區」。 另,監考人員不負責保管責任,請勿置放貴重物品。若上述非應試用品 於考試中經監試人員發現後,須將物品移至臨時置物區,而考生仍可繼續作答,但須扣除該科考試總分之 10%。

  • Q19:試題是否會注意方言差等問題,考生會因語音腔調的差別而影響分數嗎?

    本認證考試之題目,將以多數人所使用之腔調及詞彙為主,除於出題上會避免因選擇具方言差之題目,而造成考試不公之情形,另評分人員皆具閩南語專業,於閱卷前亦須參與閱卷相關訓練,故不會因考生之語音腔調有別,而影響得分。

  • Q20:手機一定要關機嗎?

    為維護試場秩序,並杜絕舞弊之情事,考生攜帶行動電話、平板電腦、呼叫器或電子通訊設備(如收錄音機、MP3、鬧鐘、智慧型手環類、智慧型手錶類、智慧型眼鏡類、智慧型佛珠類、耳機類、i-Phone、i-Pad、i-Pod、翻譯機等3C產品)者,請務必取消鬧鈴設定並關閉電源。考試進行中若發現將上述物品帶至座位,或任何電子設備發出響鈴、振動、鬧鈴聲,則扣除該科考試總分之10%,經勸告不聽者,該科不予計分,成績以0分計算。

  • Q21:答案卡、答案卷及題目卷上可以做記號或註記嗎?

    答案卷(卡)上不得書寫姓名,也不得作任何標記。故意汙損答案卷(卡)、損壞試題本,或在答案卷(卡)上、寫作測驗內容中顯示自己身分者,該科不予計分,成績以0分計算。考生若有註記之需,可寫於題目卷上,但考試結束後,須將題目卷連同答案卡或答案卷一併交給監考人員,不得攜出考場,違者將取消考試資格

  • Q22:考試完畢繳卷時要注意哪些事情?

    考生離場前,須將試題冊、試卷、答案卷、答案卡、錄音檔案一併交給監試人員,不得攜出試場,違者將取消考試資格

  • Q23:口語測驗時,若因錄音設備臨時故障,以致無法完成考試該怎麼辦?

    如因錄音設備臨時發生問題,以致無法錄音或錄音不全,本考試之總試務中心得安排於其他場次、場地補考。詳細規則請見簡章相關注意事項。

  • Q24:本考試考後會公布試題及答案嗎?

    考量本考試之辦理目的,係為提升考生語言能力,為免考生以「背考古題」為學習語言之主要途逕,故不公布試題及答案。考生欲了解本考試之評量方式及重點,可參考本網站提供之考題範本。又,本考試題目貼近生活經驗,範圍不限,建議考生可從日常培養問題意識。本部已將語文相關成果(如:電子報專欄內容、學習手冊等資源)彙集至「語文成果網」(https://language.moe.gov.tw),民眾可上網選習。另為讓考生熟悉題型,本認證網站有各卷考題說明及範例(含音檔),可供下載、參考。

  • Q25:認證證書是否有有效期限?

    證書僅載列發證日期,並無註明有效期限。

  • Q26:如何辦理證書補發?

    爰郵政系統歷史資料保存6個月,當年度證書可於寄發後6個月內由試務中心協助查詢寄送情形,逾6個月以上請以證書補發方式申請。考生如需申請證書補發,請填妥,以掛號郵寄至「100217臺北市中山南路5號 教育部」申請,信封上請註明「閩南語認證證書補發」。另須自行繳交證書製作工本費新臺幣200元 。

  • Q27:有關教學支援工作人員及本土語言教師資格之相關問題

    有關教學支援工作人員及本土語言教師資格之相關問題,請逕洽本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國中小及學前教育組 

    http://www.k12ea.gov.tw

  • Q28:認證信看不到認證連結可點?怎麼辦?

    請檢查您的信箱是不是將信件設定為「純文字」模式,如果是這樣,就會無法正常顯示「認證連結」完成註冊!如果您的信箱受學校或公司的資訊管理人員設定為純文字模式,建議您可諮詢貴校/公司的資訊人員,或是將認證信轉寄到您私人yahoo或gmail等信箱,設定以html模式開信,就可以正常顯示囉!